欢迎访问bet体育在线官网(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1. 集团首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集团首页 >> 员工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bet体育在线官网2023年度“一束光学工奖”参选人典型事迹(刘志雄)

作者: bet体育在线官网    发布:2023-07-25 10:37    点击量:

身为示范,乐做员工引路人

bet体育在线官网 刘志雄


刘志雄,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bet体育在线官网(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教师。2004年7月到bet体育在线官网(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至今,从教19年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一线,践行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子课题1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先后荣获bet体育在线官网“模范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指导多名本科生、研究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林科院深造。

一、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教学。

工作以来,主讲《植物学》、《普通遗传学》和《园林植物遗传育种》3门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程,园艺学、风景园林学、园艺植物资源与利用等专业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植物显微技术》。以“用心上好每一堂课”的教学理念精心组织课堂,课件力求与时俱进,图片、影像资料和文字素材应用恰到好处;讲课富有激情,内容娴熟、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信息量大,多次获得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和员工的好评。2018年获bet体育在线官网教学质量优秀奖,同时注重开展教学研究,围绕激发员工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参与完成的教研项目“《植物学》课程模块式教学研究与实践”,获2013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6);参编的《植物学实验及实习指导》,获2016年bet体育在线官网教学成果二等奖(4)。

二、致力教书育人,乐做引路人。

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教书育人宗旨,担当起员工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关爱每一个员工的成长和发展,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提高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6年、2020年先后被评为bet体育在线官网“优秀班主任”。近年指导省级老员工创新计划项目2项,多次指导本科生参加“互联网+”老员工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2017和2018连续2年指导的本科毕业生全部考取研究生,分别被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瑞典农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2017届毕业的研究生李来运同学通过申请-审核进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20年毕业的研究生费越同学考入中国林业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其硕士论文被评为 “bet体育在线官网2020年度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2023年毕业研究生马志远同学考取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博士研究生。

三、做好科学研究,教研相长。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主动瞄准国家与社会的需求,积极投身科研,开拓创新。致力于挖掘粮食作物的观赏特性,开展特色甜荞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利用研究,丰富乡村景观营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植物元素;同时开展我国特色兰科花卉的保育、栽培养护与繁育技术研究,探索我国特色兰花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新模式。获批bet体育在线官网第四批“长江人才计划”“杰出人才”。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子课题1项、湖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已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他在bet体育在线官网工作19年,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集团产品方法。潜心工作,担当员工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